酒酿栀子

努力产粮~

光明灿烂之路(173)

莫名我就陷入了一个幻境。

四周被黑色笼罩,仿佛我置身于一个空旷的海面,却有微光,足够让我看清自己的手。

“明明,好久不见。”

有人在说话,带着和蔼的笑意。

明明是陌生的声音,却富有磁性,令我心安。

声音又轻,又缓,我不知道是哪里发出的,环绕在我的四周。

我着急寻找声音的出处,四处查看,却空无一人。

“你是谁?”我问。

“褚嬴。”一个颇为自信的语调回答。

褚嬴?

好耳熟。

像是一根针突然扎进我的心脏,让我全身都跟着疼了起来。

那是时光梦呓时呼唤的姓名,是围棋界最著名的未解之谜之一,是无数棋手追逐的身影。

可是这个人在几年前,在网络上击败俞晓陽后就销声匿迹,再无踪影。

我复述喃喃,“褚嬴...”

我不明白,为何之前觉得离我十分遥远的姓名,在此时此刻此地,仿佛离我非常近,仿佛他和我已是多年好友,我却记不起来他的模样。

“我们认识吗?”我不解问。

传来一阵轻笑声,算是默认。

真是奇妙极了。

“明明,谢谢你和小光一起来看我。我就知道,他不会忘记我的。”这个声称褚嬴的人说,话语间真的透着兴奋,却又带着浅浅的忧伤。

我听了疑惑不解。

小光,是时光。

明明,是我。

可是我哪里认识什么褚嬴呢?

我的记忆难道缺失了一块吗?

褚嬴,你到底是谁?

“小光,就劳烦你多多费心了。”褚嬴又道,言语虽是欣慰,竟是托付之意。

话语一闭,我还没来得及多问,耳边就传来时光的声音,“老婆!...老婆!...江雪明!”

我猛的睁开双眼。

一切来得这样快,又结束得这样快。

仿佛我只是晃了个神。

哪里是什么海,我静静伫立在这棵树前,手已经不自觉摸了上去,触碰到的是粗糙而有岁月痕迹的树皮。

哪有黑暗笼罩,抬眼便是一片清丽景象,嫩黄色与嫩绿色交替,蜿蜒绵亘。

哪有什么奇怪的声音,我侧目便看到时光微微蹙起的眉毛。

“你在这摸啥呢?”时光纳闷,嘴角带着笑意。

我缩回手,怔怔看着我的掌心,又看了看这棵硕大的树,脑海中一个名字跳了出来,“...褚嬴...”

我一定是太累糊涂了,竟然出现了幻觉。

“这棵树好几百年了。”时光说道。

时光没有想多,只是以为我愣了愣神,敲了敲我的头。

他牵过我的手,带我领向前,抚摸着树下一台破败的石桌。

轻柔地拂去灰尘和落叶,仿佛细心对待着珍爱之物。

时光这副神情,我只见过一次,那是他在温情抚摸一本古旧书籍的时候。

“你还记得白子虬吗?”

时光突如其来的一问,让我不由得睁大双眼。

“当然记得,白子虬是清代围棋圣手。而且你最爱用,白子虬大飞...”我有点嗫嚅说着。

时光怎么突然说起这个?

时光微微一笑,张开手掌,拍了拍这张桌子。

“这里就是小白龙曾经下棋的地方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不会是骗我吧?”我以为时光在骗我,胡诌的。

时光抿了抿嘴,神情无比严肃。

“没有骗你。”

看着时光无比认真的神情,我有些动容,开始触碰起这张岁月摧残的石桌。

一根根划线,早已模糊不清,但是只要你认真去摸,在太阳的反射下去观察,便会发现痕迹。

竟然真是一张年代久远的棋桌。

“白子虬难道真的在这下过棋吗?”我不禁惊讶地说。

时光笑着看着我。

只是白子虬实在太过有名,我便眯起眼睛问,“可是你怎么会知道的?”

时光一脸无辜,“我的朋友告诉我的。”

“所以你费劲半天要来这里,就是为了这个?”

时光点点头,环顾四周。

“每次来这里,我都会觉得我离他更近一点。”时光轻飘飘地说。

这句话,好像哪里听过。

在兰因寺。

多年前,端午节。

我看向时光。

时光注视着那棵树。

阳光透过叶隙照在时光的脸上。

微微上扬的嘴角绽放着光彩。

春意让它的枝叶变得嫩绿甚至透光,舒展开一种欣欣向荣的气息。

风拂过它时,满树的叶子都晃动了起来,不仅发出簌簌的响声,还煽动起一阵草木的清香。

我的心微微触动。

那个他,是白子虬?还是褚嬴?

我有些糊涂。

“上次我们来这里的时候,你也是因为找这里,所以迷了路?”

时光嘿嘿一笑,挠了挠头,“对不起老婆,让你担心了。”

“你一个人,总是做一些冒险的事情,哪能让我不担心。”我的话语里渐渐多了一些责备。

“我不是一个人。”时光脱口而出。

随之而来的是双方因为这句话对视的轻微尴尬。

“当时....还有一个人,陪我。”时光缓缓说出。

答案呼之欲出。

我试探地问,“是...褚嬴吗?”

时光猛的一抬头看我,眼里闪着不可置信的光。

“你知道了?”

我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时光再次拉过我的手,抚弄着我的指头。

“你还记得小的时候,在我爷爷家的阁楼。”

我努力回想,想不起片刻。

“我为了买车去我爷爷家找值钱的东西,结果就找到了他。”时光回忆的时候,眼里渐渐浮上一层水雾。

“那时候外面狂风大作,天也黑了下来,他就那样出现了,我还以为碰上鬼了。”时光说着笑了起来。

我看着他,没说话。

我想起来了。

时光还被送去了医院。

时光时常自言自语,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。

这个故事实在太离奇,可是就在刚刚....

“明明”让我不得不相信时光说的是真的。

原来世界上真的会有这样的存在。

“你不信也没事,反正我....”

“时光,我信。”我坚定地说。

时光的目光变得有些恍然。

时光张了张嘴,又沉默了一会儿。

“褚嬴对我来说,亦师亦友,亦兄亦知己。我爱上围棋,是他带领我,教导我,鼓励我,陪伴我,和我如影随形。”

“那他...认识我吗?”我问。

时光会心一笑,“当然,你还记得我送你那本《围棋十日通》吗?”

我脸微红。

时光送我的那本书,我把它当做珍宝一样小心护着,认真看过之后,一点折痕也不愿意留,现在依然稳稳躺在我家书桌抽屉里。

“因为褚嬴提醒我,要送你一点东西,我觉得你围棋下那么烂,所以我就选了那本。怎么样?我眼光不错吧?”

听到时光说我围棋下得烂,我有些气恼地捶了他两下。

时光笑得咧开嘴角。

“那他喜欢我吗?”我又问。

时光被我的问题逗笑了,点了点我的额头,“你说呢?你问的什么问题?他当然喜欢你啦~”

那就好。

我瞥向那棵树,甜甜笑了一下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....直到突然有一天,他被带走了。”时光眼中的光突然熄灭,颓然说道。

“啊?”

“他是南梁第一棋士,他原本就不属于这个世界,总有一天会离开我的。只是我从前一直以为,他能像陪小白龙一样,陪我度过这一生。”时光的目光飘向山的另一边。

太阳已经慢慢倾斜,光照更加温柔和煦。

我想起褚嬴的嘱托,缓缓握住了时光的手。

时光回头看我,与我十指相扣,眼尾的笑意盈盈。

我们相视一笑,看向高处的风景。

“谢谢您从前的照顾。”我抬头看了看这棵树,心中想着。

像是有回应似的,一阵风吹过,树叶发出沙沙的声音。

“走吧!太阳要落山了!”

“嗯!”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